有呼應此時的心境~
以下選錄自凌性傑《有故事的人》:


一、關於城鄉

孟夏草木長,遶屋樹扶疏。眾鳥欣有託,吾亦愛吾廬。
                                                        --讀山海經      陶淵明


研究所的學業持續迄今,從裡頭獲得不少樂趣
一開始就選定在花東執教,六年的後山生活過去,
我的確貪戀山風海雨帶給我的種種滋養。
那樣天寬地闊的地方,令我願意與這個世界一起蒼老。
只是、只是,不論我所在的地方多麼邊鄙,我始終無法自外於細密如網的體制。
心想與其這樣,不如大隱隱於市。
然而心中仍有疑慮,不知道會不會有朝一日興起感概,
像陶淵明那樣嘆氣:「誤入塵網中,一去三十年。」

二、關於真相


贈君一法決狐疑,不用鑽龜與祝蓍。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
                                                                                              --放言  白居易

真相需要時間,真實需要眼力。
我們或者可以樂觀地以為,時間沉澱渣滓、滌清泡沫,
眼睛擦亮了,真相終於水落石出。
而或許除此之外,我們還需要一個勇敢的靈魂。


培養一個能抓住真相的自己,就能看透某些愚蠢的偽裝
就像這明明就蓮霧,還想偽裝成桃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