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圖片取自卡優新聞網)

艋舺  意思是獨木舟、小船,即今日的萬華

萬華,是一個我長大之後才漸漸接觸的台北市邊緣地帶
我最好的朋友之一,就是土生土長的萬華人
龍蛇雜處的萬華,有著強烈的生命力和草莽風味
華西街夜市的小巷裡,有花枝招展的阻街女郎,夜市中賣的是活剝現宰蛇肉湯
你的確可以看到刺龍刺虎的兄弟,還有認真挑選情色光碟的歐吉桑
也不乏努力打拚生活的甘苦人,揮汗賣著熱炒和甘蔗汁
龍山寺坐鎮在它的中央,裊裊香火收納了來自黑白兩道的信仰
觀音那低垂的眼眉,象徵著對人世愛、憎、貪、慎、癡的慈悲

艋舺,是一個發生在廣大眾生裡有血有肉的故事
一個很熱血、有情有義、有自私有膽怯的黑道故事
不是名與利終會凌駕友情,而是當你走進了黑道
就走進了"今天你不弄死別人,明天你就會被別人弄死"的人生
人性中最醜惡的一面不得不曝露出來
歃血為盟的結拜,最後卻在各自心結裡四分五裂,所謂的義氣和友情如果不能堅持到最後
一切只是一場自欺欺人的騙局



以下選自 kfen2006〈艋舺觀後感〉
我寫的沒有他好,所以放上來分享:

前言:
這部電影是以男人與男人間的感情為主軸。
本文還是按照人物的個性來描寫。
在電影初期,有一幕是太子幫打架的情景,
後來人越集越多,五人見苗頭不對就烙跑,
這烙跑的順序,我認為是有意義的,可以深刻的彰顯五人的性格:
阿伯跑第一,志龍第二,蚊子第三,白猴還要上前打,被和尚拉著跑。

本文擬由此切入:

1.阿伯的個性:阿伯的爸爸是殺豬的,
但阿伯拿著殺豬刀的手卻抖得很厲害,他父親打罵著:
拎北殺了幾十年的豬你一頭都不敢…
但他自稱打趴過很多人;也上過很多女人,
這種人男生們應該不陌生,大家身邊或多或少都出現過這樣的人~~
嘴巴上把自己說得很有種、性伴侶人數沒有五十也有一百
(我沒打錯~~這種人就是這麼喜歡豪洨)
而去嫖妓時,看到小凝右半邊臉一大塊胎記,先是嚇得往後退一大步,
然後接著破口大罵:x!長成這樣還出來嚇人!
接著小凝瞪著他,他又罵:x!是看三小!而且伸手要打。
因為他把女性視為很弱小的動物~~甚至比豬還弱小。
你不敢殺豬卻敢打女人?當然這是可以討論的。
反面的論點可能是,第一,豬並沒有侵犯到阿伯的領域,
而當時的小凝嚇到了他,
但想必接著他心裡緊接著想的是:『x!拎北會被一個女人嚇到?』
後來的罵她甚至伸手要打她也都只是維護自己的領域不被侵犯~~
儘管小凝根本沒做什麼。
第二大概就是,殺豬畢竟是奪走一條生命,
打了她一巴掌比起來好像輕微很多。阿伯為什麼要加入黑道?大概有兩個理由,
第一,很多畫面都顯示:他只是為了好玩,沒想太多。
阿伯是很能自得其樂,隨遇而安的人。
這樣的人在男生中常是開心果,要打要鬧都少不了他。
例如白猴用酒潑他再騙他是尿、
在大家聚集在廟口有人跑來說在水門那看到阿忠的前一秒的鏡頭
(那時MASA大已經死了),在這樣氣氛下他還在那邊玩著鬧著。
第二,他本性懦弱,但又不承認,必須找一個很兇狠的東西來靠著。
另外,在白猴用酒潑他再騙他是尿那個場景,大家可以試著把角色替換一下:白猴敢對志龍、和尚做同樣的事?
也不是說白猴認為阿伯好欺負,在一個群體中,阿伯就真的比較『俗』,
而且他也把這俗辣展現讓其他人看到知道。
男人間的友情真的是很奇妙的東西,它混雜了很多的東西在裡面。

2.白猴:一開始的介紹中,白猴小時後被人欺負,受不了之下突然還手,
才發現自己很能打,後來太子幫烙跑的順序中,
他也是想都不想的要留下來殿後,他對自己認定為兄弟的人非常的忠誠,
直性子,你對我好我也對你好;你欺負我我就會給你死。
來聽了蚊子一席話,就趁蚊子睡著時想去探聽真相,
到被打成植物人背黑鍋…等等,這麼真的男人就是一句話:
天塌下來老子扛,兄弟們你們先走。

3.志龍:他本性到底還是懦弱的,但也許是因為身為GETA大的兒子,
在外表上偽裝的非常好,但在灌狗仔孩那一幕中,開始流露出本性。
他不敢自己下手,所以叫和尚封嘴,封了嘴後,他再叫:右眼!
但和尚勸他時他崩潰大哭:他搞的是我的女人阿!
這句話應該要轉換成:他侵犯了我的領域阿!
但如果真的帶種的話,就不會崩潰的大哭了。
後來他想自己動手但和尚搶過了說:我來。
後來的發展越來越凸顯他的懦弱,父親死了,
自己卻不敢出現在靈堂,躲在鐵皮屋裡喝酒。
也不提報仇的事,完全沒主見的,和尚叫他們去菲律賓避風頭他就去。
或許,身為GETA大的兒子就是他的原罪。
如果可以選擇出生的家庭,他應該會做別的選擇吧。

4.蚊子:一個從小被欺負到大的傢伙。
一路被欺負到高中,但骨子裡是有勇氣的,
從他上前搶回雞腿便可知。
要是一個從小被欺負到大的人,如果骨子裡沒勇氣,應該已經很習慣的不反抗了。
後來他被圍毆也是一樣的用沾著狗屎的鞋反抗。
在天台上,欺負他的人排成一排,
他卻『幻想』著自己是電影、電動遊戲當中的人物,
用波動拳就可以打趴一排的人~~他不喜歡和人爭執打架。
所以和尚對他說:今天你不弄死他們,明天他們就會弄死你時,
他會那樣的哭:為什麼要逼我?我不喜歡這樣阿!
他純真、愛幻想、習慣逃避的另一面可以由和小凝的相處可以看出來。
他不想看到小凝被打(他不喜歡爭執、不喜歡有人受傷),
所以他挑了小凝;在床上和小凝講話時,
樓上傳來的淫聲浪語讓他們很尷尬,所以他和小凝戴起耳機,聽音樂來逃避。
蚊子是個不知道自己要幹嘛的人。他沒有目標,他很容易受別人影響,
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去日本看櫻花~~
因為一張他從未見過的父親從日本寄的,印滿櫻花的明信片。
或許擁有個父親就是他最大的願望。
在第一次看到GETA大的時候,是戴著浴帽炒飯的搞笑模樣,
但GETA大招呼大家吃飯時那股威嚴,卻又讓人覺得很親切。
就像白猴跟他說的:這就是正港台灣黑道!俗又有力!
然後,有個傢伙拿著斷了的手指給GETA,GETA看了就說好,
接著便邊吃邊看包著手指的報紙,當手指擋住他視線時,
還不停的用筷子撥開斷指。
這一幕讓蚊子目瞪口呆:這才是真正的男人阿!
無形中也把GETA當成自己的父親。
後來的烤雞腿也追加一隻,兩個人蹲在廟口前吃雞腿時,
蚊子吃得很高興。這應該是他夢寐以求的畫面吧:
和父親一起蹲著吃烤雞腿。
後來GETA死了,蚊子哭得很傷心。又一次,父親又離我而去。
前面提到過,我認為蚊子骨子裡是有勇氣的人,
接下來發生的事也可以為這背書。包括穿孝服、拿靈位、
甚至是一心為GETA報仇(反而是志龍這個親兒子悶不吭聲?)
片中有一句話不知我有沒有記錯:混黑道如果講道義就混不下去了。
這是個利益至上的地方,友情在這地方吃的開嗎?
本部片在蚊子這條線想表現黑道這樣講利益的的地方,
還是有最純摯的友情的,
就像蚊子和小凝一樣,在妓院當中一樣有最純真的愛情產生的可能。

5.和尚:這是本片我最喜歡的角色。有什麼比愛上自己仇人的兒子更諷刺?
和尚是愛著志龍的,畫面繁多,
例如嫖妓時獨缺和尚顯示異常性向、
志龍和女朋友吵架時和尚進來罵了一句『番婆』、
在舞廳跳舞時,志龍摟著女朋友,阿伯和白猴跳過來說:吼~戀愛~,
下一秒我們見到和尚憤怒的眼神。
志龍沒勇氣在狗仔孩的右眼塗強力膠,他搶過來說:我來。
(或許他不動手志龍最後還是會塗,
但他不想要志龍背負著親自下手的罪惡感)。
他為了避免志龍被打,跳出來說狗仔孩的事都是他不好、
後來重傷躺在床上得知父親少了一臂是GETA砍的,但那時他已經愛上志龍了。
在槍殺MASA和GETA之間,他選了GETA,
但為父親抱了斷臂之仇的同時,卻也造成愛人志龍如此的痛苦。
在影片的最後,蚊子對他伸出手假裝要擁抱他,卻騙了他~~
就像他最後對志龍告白,志龍卻也出來砍他一刀是一樣的道理。
在友情和愛情之中,和尚選擇了後者,
因為和尚拿出槍,發現對著的是志龍時聲淚俱下的對他說:
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
對照的是走出門外躲在暗處,毫不遲疑的對跛腳的蚊子開槍。
在黑道這條路上,他根本沒把這當成一生的大事業,
所以拿槍而捨棄了刀。他根本不想當大哥。在黑道和愛情上他一樣選擇了後者。
在影片的最後,蚊子發現和尚是叛徒,背叛了他們的友情,
用欺騙的方式讓和尚靠近,再狠狠的戳他一刀,也讓他嘗嘗被背叛的感覺;
然後在重疊的頭顱上,和尚若開槍,
那顆子彈應該會穿過蚊子的頭然後也鑽進自己的腦子裡。
我個人認為,這時的和尚已經有自我毀滅的傾向了。
志龍已經得知GETA是我殺的,我雖然告白了,又有什麼用呢?
我相信那一瞬間和尚是真的想扣下板機的,
但後來仍放下手槍(我這邊打了個哈欠,沒看到是他自己放下手槍還是因為被砍一刀所以放下槍的),
然後他轉頭看見砍自己的人就是這麼多年來他愛的人。這或許是他笑的原因:
反正我本來就想死了,你來正好。
在和尚個人描寫的最後,我想把鏡頭拉回一開始他出生的的擲筊。
神說,這孩子是命中註定的兄弟命。
所以,遇上志龍是天註定的、
後來發現geta是父親斷臂的兇手是天註定的、
遇上外省幫大舉入侵是天註定的。他必須親手毀滅自己的愛情也是天註定的。

P.S:可能有些人有疑問:為什麼和尚的父親不把和尚送到MASA大那邊,
而要跟著GETA混?
也許在當年,真是和尚的父親犯了錯,不斷臂無法交代。
另一個解釋大概是宿命論、原罪論了。

結語:結尾的艋舺代表『小船』或許暗示著這艘船上只能坐很少的人。
很多人必須被犧牲,
白猴可能會自願犧牲、文謙是被老大交出去犧牲,後來不甘心就決定自己當老大要操控自己的命運、
志龍生下來就必須當老大、
和尚則是其中最悲慘的角色:他為了愛犧牲,而且最後得不到諒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