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學期末,必做的事情就是來寫"一字春聯"
以一個字涵括你的新年新希望、說明理由,順便讓孩子們有機會摸摸毛筆
這是四年前的暑假,當時學校派我去研習所學到的好物!
每屆除了寫大字,還會多一點變化改良,不過並不是每個班都進行的(視進度而定)
猜猜監獄分校的同學都寫些什麼字呢?

有人把自己的名字發揚光大,還能闡釋其中深意呢(懷疑多多少少有點.......自戀??)
這是用黑色簽字筆寫的喔!厲害吧~~
因為他們沒有毛筆,只能用我提供的簽字筆輪流寫


然後呢,我發現這些體格雄壯威武的同學們
還滿熱愛自己的肌肉


有的人很有上進心,不錯不錯


有的人很有巧思
背面寫:
減刑,是回家唯一的路


有的人很有學問
這個字念ㄙˋ,等待之意
背面寫:
我正在等待:等著回家團圓,等著踏上嶄新的人生
真是有水準啊!!!當時看到著實開心了一小下


有好幾位寫了這個字
拆字後意謂"更生",以後重新做人
希望他們日後出獄能牢記在心


然而,最熱門的一個字
還是這個


為什麼偏偏等到自由被剝奪的時候,才發現家人是永遠的依靠呢?
這個出現在國小課本上,再普通也不過的字,
卻是受刑人整年無時無刻在渴望的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我把全班寫的全部掃描製成小卡
再簡略打上同學們自己對這個字的解釋
小卡背面是蘇軾的〈定風波〉,很適合他們的心境(我應該會要求他們背吧,呵呵)
不過還沒護貝,這種高科技的巨型機種我家沒有~殘念 只好等開學了


每年,我看著學生寫一字春聯的時候
總會想著:今年,給自己的期望是哪一個字呢?
記得很久以前,我曾經寫過"贏",還跟孩子們的春聯一起貼在窗戶上
多麼好強倔強的年紀,現在想起來唯有一笑

而今年,才剛開始,卻發生了好多事
想必2010年會是我人生的重要轉折
血氣方剛的時代早已遠去,迎接冷靜思考的自己
有個字吸引了我,那就是最近看的一本書上,新解的"bitch":
baby in total control of hersel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