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姓名大哉問

現在孩子的名字一個個都又美又用心,比小說還夢幻,比方 洛昀、買薇……

而自然組有個學生叫玠德,感覺就是個正人君子的名字,

他本人看起來(?!)也是個高高壯壯相貌堂堂 (事實上是個活潑的男生)

有一天我發現他英文名,好像叫喬瑟夫之類的

我:「玠是美玉的意思啊! 你要不要考慮叫Jade(玉) ?」

從此之後,他的英文名就變Jade,但是同學那個 J 會先撅嘴撅得很誇張

「G~~G~~~~(蠕動嘴巴)     YA~~的!」

可能他們想先假裝念喬瑟夫,啊...我不懂高中生的生活樂趣...........Orz

跟Jade同班有個孩子,名字叫易峰

幫他簽畢冊時他說一定要留話給他,於是我邊寫邊說:

「你看你這名字,易峰,一看就是拔山倒海的人啊
愚山移山耶,沒有你做不到的事情了啦~~~」

生:「可是我姓吳(無)……」(糟糕!忘記了!!   頓時沉默2秒)

我:「『吾~』嘛,就是你啦,愚公移山就是你,哈哈哈哈~」(不知為何有點小乾XD)

二、分手擂台

現在的小朋友念書時順便談個小戀愛,是很正常的事

及早就開啟他們的人生智慧

期末上課的時候,我走進某班,剛掃完地整個還亂烘烘的

A生(悄悄):「老師老師~ 外面在分手擂台!」

順他的視線一看,是他們班成績很好的清秀小正妹,跟一個不認識的別班男生

兩人正激烈談判,隨時都要甩巴掌的樣子

我:「上課囉!!來大家坐好囉~~」

只見小正妹與她男友又爭吵了幾句,隨即不歡而散,甩頭進教室

看這個局面,連同學都很識相地不吭聲

我以為她一定會趴在桌上一整節,完全沒心情上課,

傳紙條傳一整節之類的,就算她說想去保健室想回家也不意外

因為教書多年,早就見怪不怪了

沒想到,她臭著臉拿出課本,翻開要上的那一頁,向我望來

接下來更神奇的事發生了,她快速收拾好自己的心情,認真聽課、抄筆記,

在很短的時間回復到和平時一樣用功的狀態!

我知道小正妹想念台大心理系,而那一刻,我不禁在心裡為她喝采

一般成人和男女朋友吵架,痛哭一場、不醉不歸、在fb上狂po、

拿刀砍人玉石俱焚的都有了

可是她,卻還記得自己的夢想,還記得先上課、念書,準備指考

她念書是為了自己,在專心聽講的同時,把注意力轉移到自己的未來

很多大人甚至不如這個小女生!!!

「自我成長或自我實現不能只是任性地『做自己』,
或者一輩子擁抱粗淺的浪漫情緒,年復一年地重複有限的自己。
成長是一再突破自己思想與情感上的囿限,看見自己的盲點,
累積人生的智慧,深化自己的情感,因而為自己打開一個愈來愈寬廣的人生視野。」
                                                                           --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專注的眼神,不輕易被情緒淹沒,

勇敢地做當下能做的事,才有機會到達更好的遠方

這是個不簡單的小女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