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一個媽媽輩的同事告訴我,要怎麼判斷這人能不能走一輩子?

  

她說是由「無話不談」開始。她認識另一半時,發現跟這個人「隨時有說不完的話」,而且可以很自在的說所有的事情,

不用擔心對方怎麼看你,也不用隱瞞,也可以很瑣碎,什麼都能聊,就對了!

當時未婚的我,心想,怎麼可能有這種人!?

何況那時交往對象惜字如金,我也覺得很好啊,

到底哪來那麼多話好說?

 

媽媽輩同事聽到我跟對方是「沉默情侶」,立刻安慰表示:

「反正到後來也是不講話的,我們現在吃一頓飯,都各自在滑手機,老夫老妻最後都一樣啦。」

儘管如此,我還是忍不住懷疑「說不完的話」的真實性。

更讓我好奇的是,如果最後一樣沒話好講,「談」戀愛不用「談」的時候,

隨之而來的,會是心有靈犀的默契,還是相靜如冰,感情也到達冰點呢?

事實證明,我當年的戀情,走的是後者路線,還沒老夫老妻就冰山沉船了。

 

直到認識哲學家,我才知道,媽媽同事沒騙我,

世上真的有人,有說不完的話。

可以講到半夜三點還停不下來,

而且不是剛認識時這樣,是一直話都這麼多,躺著入睡前也還能聊不停。

除了聊人生觀聊夢想,聊哲學聊老莊((對我們剛認識時超愛聊這個,後來聊的就越來越庸俗……((誤))))

哲學家甚至會交代到:下班了、到停車場了、到家了、今天上班發生何事、一天吃了啥、遇見誰,這麼細節

連去朋友家玩都要拍照給我看,

讓我整個是黑人問號,跟過去經驗落差也太大。

 

但是,哲學家也是我交往過吵架吵最兇的男友。

嘩的一下把肚子的話全翻出來,

各說各話的吵個不停,他講完了換我,我講完了換他,

吵不過想冷戰時,我轉頭就走、或是想關門,他還不讓,一定要把話說清楚。

((而且用那種馬景濤式的吶喊:「妳不準走!我不準妳走~~」或是「這是幹什麼,妳開門啊妳~~~!!」((吵完我也會很無言,想說這是演哪齣))))

有一次吵到一半,他端了一杯水過來,

我吵得也滿渴的就暫停,喝口水,再換他喝口水,

你以為休兵了嗎?   沒,繼續吵。

原來吵架也是一種溝通,而且是快速進化那種,因為最猙獰的面孔都被看光光了。

 

我的感情生活,突然變得很有「生氣」(沒錯,有時是真的「生氣」,哈)

但漸漸的,彼此的個性,彼此的地雷,人生三觀,愛恨情仇,

你一言我一語,煉成了後天的青梅竹馬,

透過無話不說,彷彿也見證彼此過去的生命,而未來,也在兩人的嘴裡夢了一遍又一遍。

 

時間快轉到現在,果然開始出現兩個人吃一頓飯可以完全沒哈啦沒對話的場景。

但,我覺得交心後的靜默,和鮮少交流的安靜,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

妳懂得他的習慣,於是吃牛排時順手為他灑上玫瑰鹽;他知道妳愛吃什麼,把自己的玉米丟到妳鍋裡。

 

 

原來保持交心是這麼的重要,願意持續的傾聽、交談,

可以讓另一半與自己,持續校準到對的位置。

 

什麼時候開始,兩人變得無話可說? 

「噓寒問暖」裡面有兩個動詞,代表對另一半好好說話、用心說話,

就算說的不是甜言蜜語,只是日常簡單關心,也足夠讓心的串連更穩固。

當一段感情失去了溝通的溫度,兩人的緣份也會越來越薄,

得到失語症的愛情不可能幸福,孤單,是最明確的症狀。

妳的愛情,得了失語症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