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4SXRRA8B.jpg  

瞧這琳瑯滿目花花綠綠的小薄片,信用卡時代早已來臨

它是惡魔的翅膀,還是天使的羽翼?!

法國大革命時,有句名言:「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

現在可以改成「信用卡啊~~信用卡~~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

雖然有「卡神」,但更多的是「卡奴」

許多儲蓄書(尤其是日本人寫的)很愛叫妳走一個old school風,完全不要使用信用卡

理由是「錢拿在手上,花出去才有感覺」

對欠債多多的人來說,至少有止血的效果

 

電影〈購物狂的異想世界〉裡,女主角Rebecca是個shopholic(購物成癮的人)

她只要出門,常常就會這樣子的回來

imagesJ33A1KD5.jpg

一度她把信用卡全都打入冷宮--是真的冷宮

沒錯,為了阻止自己,她把卡給冰起來了!!!! 這樣就沒辦法刷了吧~~

然而下一刻她又拿起金色高跟鞋,開始砸冰磚,

「我死命的敲~~我死命的敲~~」("我得意的笑"背景音樂好老的歌…)

11.jpg

啊~~~~拿到了,你這迷人的小東西!!

DSC09907.jpg  

沒辦法,刷一刷又不用掏錢,太迷人了嘛~~

images8JZMXSHY.jpg  

 

 

通常這種喜悅,會持續好一陣子,至少在收到帳單之前

images.jpg

 

一旦收到生死簿帳單的時候

imagesY32WOD4S.jpg

見 鬼 了!!!!!!!!怎麼可能!!!

誰盜刷了我的卡~!!!!!!!!!!!!!明明這筆、這筆、和這筆,我完~全~沒有畫面啊

兩百年前的分期怎麼還在分!!!!!!(當初不是自己填的嗎?)

這,真是太恐怖了,對吧~

所以世上才有人視信用卡為洪水猛獸,畢竟那是個欠錢的概念

況且,久了一定會忘記自己買什麼的啊~

信用卡的收帳截止日,就是設計在妳之前刷的剛好忘光光那一天啊~~

 

聰明如我阿母,就絕不會中這種商人的伎倆

她是完全的現金派,假如看到我拿卡出來,就覺得是不是我山窮水盡了開始借錢

以前剛出社會,我也好幾次被帳單嚇到差點往生

又剛好當時的室友,外表光鮮亮麗,居然欠了幾十萬卡債

心想阿母是有道理的,我也開始了現金為王的人生

 

正當我現金用得很開心時,一個很擅長用信用卡的朋友看不下去:

「妳為何不刷卡? 有現金回饋啊,刷卡就是在賺錢啊~」---------------------------------------------------------------------

阿嗯勾老娘刷卡就不小心會多花錢啊~~哪來的賺勒~~~~~

當然要趁我還記得刷多少時,把卡給折斷!!

---------------------------------------------------------------------

以上就是我「信用卡毒藥期」的想法。

 

 

現在我已進入「信用卡蜜糖期」

就是能夠駕馭卡,享受卡帶來的好處,前提是妳必須能先駕馭自己的欲望

 

 

擁有卡又能完成自我克制,有兩個具體方式:

一、使用visa金融卡

好處是帳戶裡的錢用完就沒了,不會過度消費

壞處是,被盜刷的話,信用卡有上限帳戶卻沒有,戶頭將有淨空的風險

因此從2014年5月開始,visa金融卡提出了最新的盜刷保障

visa card  (取自中時電子報,記者楊筱筠小姐〈金融卡遭盜刷,5月起銀行埋單〉)

使得安全性提升許多,對於不知節制的人來說,非常好用!

爸媽也放心,不會收到可怕的循環利息帳單

 

二、記帳

現在手機記帳軟體一大堆,找一個介面喜歡的不難

推薦ahorro這個app,非常好用

操作簡單、可設密碼、也可以分析妳支出的比例

tip:主要是記信用卡部分的支出。

開始練習時,務必要把每筆信用卡的支出確實登錄

(類別選信用卡的意思,不要去選什麼衣服、吃飯)

至於花在哪,打在備忘區就好,而其他現金花掉的小錢不記沒關係

另外也可以直接使用「雲端發票」app搭配申請的手機條碼

不但會幫你記帳還會幫你對發票,中獎的話財政部更會把獎金直接匯入你的戶頭喔!

雲端發票使用說明請參考以下網址: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29&t=3337908

 

 

能夠掌握卡的消費額後,妳已經向「自我克制」邁進一大步了!

接下來就是廣納群臣,找出最能為妳效命的好卡們

以下幾個原則:

 

、了解自己的需要

妳是常常得加油的人?那就留意加油優惠多的卡

是三不五時出國出差的人?那就用能換飛行里程數的卡

總是在某百貨公司消費?可辦聯名卡

常常在市區內停車?或許嘟x房車免費停幾小時的卡種該注意一下

電影魔人?現在太多卡都有優惠,看妳都看哪家電影囉!!

 

二、主力集中在一張

基本上我們用卡,目的不是每個月每張帳單繳起來都漂亮、金額都少

全部的錢加起來還是很多好嗎!!!

我還真的遇過一個,辦很多張,想刷哪張就隨便刷,

只要繳帳單時錢少少的,就覺得分散當月卡費壓力、覺得賺到的人

真的完全無法理解到底是哪裡賺到?

這位仁兄的現金與信用卡都是隨性使用,完全沒有在規劃的

也是「不知花哪去,萬一刷太多拿到帳單絕對會嚇到」的高危險群。

 

主力集中的目的,是讓我們更能掌握各個領域(其他張)的花費,

而這張主力對我來說,絕對就是用現金回饋卡,現在很多家都有現金回饋卡,實在非常誘人

目前我是用x旗,回饋如下

未命名.png

坦白說市面上樂勝它的一堆,像凱x、元x金鑽......我還留它苟延殘喘,

純粹只是因為「懶」而已

啊就懶得換卡咩......總有一天我會剪掉它的XD,客服口氣實在太不客服了。

不過,現金回饋是好物,集中主力在它,至今用七八年以上也幫我省了好幾千

重點是折現到帳單中,美好~!!

 

三、每張卡都有特定用處

其實妳的卡,就是妳的人生縮寫。

就我來說,一個開車上班的普通OL的生活,是這樣子的:

 

1、永豐go life卡:

加油用,目前全國加油站自助加油每公升減2元

2、富邦數位生活卡:

買網拍用,手機費和家裡網路也固定用它繳

有2%現金回饋,直接在下一期帳單抵掉

3、兆豐生活工廠卡:

買生活工廠東西可打9折,每年生日送500購物金,首刷又送500購物金

4、花旗饗樂卡:

看電影用,當初是看在還多送王品買一送一辦的,很少用

5、花旗現金回饋白金卡:

我的主力消費

 

目前想加辦的是「有悠遊卡優惠」的凱x,和「etc有優惠」的玉x

打完自己也嚇一跳XD,原來小資OL的人生這麼單純啊~~(茶)

 

這樣的規劃,讓人生簡單了起來

卡的運用也簡單起來

很多事情就是要這樣能一眼看穿才好哇!

 

像我超懶(懶得辦一大堆用不到的卡、懶得檢視金錢流向),完全不想分析或是每天對帳

想把力氣花在更有趣的事情上面

這樣做可以讓我不費吹灰之力,就對所有領域的支出一目瞭然:

這個月網拍買了多少(順便看手機費)、油加了多少、etc用多少、悠遊卡用多少

我根本不必記一堆瑣瑣碎碎的帳,

(千萬不要叫我做那種事情,我超討厭麻煩啊啊啊啊~~~)

反正這幾張帳單大致都抓得到預算,繳起來也不會很痛苦

繳的時候順便看金額就好

尤其有的根本平常沒在用,像生活工廠和饗樂卡,連繳都不用

各司其職,每張卡片清清楚楚,我不用帶一大堆卡出門

很多卡都放家裡,不怕丟、皮夾也不會鼓鼓的

tip1:有些卡可能有年費問題,要注意一下,通常我都挑那種免年費的啦~

tip2:用處盡量別重疊,雖然一卡多功能(比如有現金回饋又可當悠遊卡),

但我們只取它「最優惠」的「一種」主打來用

 

四、卡片數量控管

卡盡量不要太多張,我原先希望是五張就好

但好像有點難,至少要做到類似用途的把它剪掉,避免產生讓自己搞不清楚狀況的情型

千萬別捨不得剪然後放著,放到一堆卡優惠都變了,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啊!

 

五、現金回饋主力卡,務必辦自動扣繳

既然其他張卡都有固定功能

每個月拿去7-11繳,看看多少錢也不錯(當然怕麻煩也是可辦自動扣繳)

但現金回饋這張,涵蓋了生活消費,支出一定是最多

我建議最好直接從帳戶扣,比較方便和安全

當然妳帳戶不能是空的啦~最好用薪轉戶,辦一次一勞永逸

 

信用卡之路,走下來也七八年了,從視它如毒藥,到如今的配置井井有條

是因為我更了解自己(懶人一個+消費方式)

妳的卡片數量、用卡態度,其實就透露了妳的人生格局

希望妳也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讓信用卡成為妳的加分蜜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