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俠之大者

最近上到唐傳奇〈虬髯客〉,當然要結合一下武俠小說
發了金庸附在《俠客行》後面的虬髯客評論講義給學生看
正點人起來念得不亦樂乎之時,看到底下有兩個搗蛋鬼在那裡眉來眼去
邊比出蜘蛛人的手勢,邊念著:「看我的六脈神劍!」

我:「你們那是失敗的man(spiderman)吧!  你們這兩個四不像!!」

眾學生:「哈哈~~四不像~~~」

又好氣又好笑!過動的理組!!
其實還滿可愛的...

二、李靖的反應

說到唐傳奇,自然有講不完的故事
講呀講的終於可以開始上正文了:

我:「於是紅拂女決定--她要跟李靖私奔!!半夜李靖聽到開門聲,打開門一看:

(課文)其夜五更初,忽聞叩門而聲低者,靖起問焉。
乃紫衣戴帽人,杖揭一囊。靖問:「誰?」曰:「妾,楊家之紅拂妓也。」

你們說,這時候李靖會有什麼反應?!」

正解:李靖連忙請她進去屋子裡。脫下斗篷,原來是一個十八九歲的美人。

(課文:靖遽延入。脫衣去帽, 乃十八九佳麗人也。)

(學生看到的:靖遽延入。脫衣去帽, 乃十八九佳麗人也。)

我:「你們說,這時候李靖會有什麼反應?!」

學生(瞬答+哄堂大笑):「脫衣去帽~~」

                                                                          好糟糕啊你們.........orz


最近,新聞報導常有許多打殺、尋仇的訊息
所謂的江湖,淪為一種不知所以然的兄弟義氣
於是順便給孩子看了蔣勳的〈「俠」的生命美學〉
他們似乎還不能夠理解,但想想自己十七歲時,應該也差不多
儘管如此,那一笑置之的瀟灑,總是使人著迷的吧:


──是中國傳統文化裡非常獨特的一種生命形式。
 
在儒家建立的嚴密群體倫理社會結構中,俠──代表了一種孤獨、一種背叛、一種出走。 

──不僅僅是武功技術的擁有者。 

俠,在儒家文化的天羅地網裡,更大的價值是保有了最後一點個人浪漫的生命自由,保有了從人群走向江湖山水的純粹心靈嚮往,保有了以個人力量對抗世俗價值的傲氣。


一直很討厭為升學而升學,總覺得有些東西是必須傳遞的
不管教了多久,銳角磨得多圓,還是有一份堅持與不妥協在心中鼓鼓跳動
如同一個朋友說的:那是骨子裡的魂

又是教甄的季節,這裡是否是我真正的歸屬?
有時候真的很懷疑,這真是我要的嗎?還是只是過渡時期,我身在福中不知福呢?
戲棚下站久,就有你的位置,這裡是不是我想要的位置?
還是只要習慣,一切好辦??
幸好對教書這件事,本質上沒有太大的疑問......

來來去去來來去去,身旁的同事為基測闈場事宜忙翻天,電話鈴聲響徹南北。
不可能會有人注意到,我心中那一座小小火山,正不停地吐氣,悄悄噴發著..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俠之小者,弱到不行。

手無寸鐵,只能當一個小小俠。

用一張張的講義,演示出一點不屬於填鴨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