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上到一課很新鮮的文章〈司馬季主論卜〉
是從劉伯溫的《郁離子》裡頭選出來的
想講這課已經很久了~哈
課文裡面有一句話:

天道何親?惟德之親。鬼神何靈?因人而靈。

意思是:上天親近什麼人呢?衪只親近有德行的人。鬼神有什麼靈驗呢?是因為人所以才靈驗的。

接下來的段落是講說,那些占卜的道具啦、龜殼啦
都只是沒有靈性的物件罷了,哪比得上人來得有靈性呢?
那麼人又何必去聽信它的占卜,卻不聽從自己的內心呢?

我問孩子們,大家有算過命嗎?信星座嗎?拜拜祈求平安嗎?
既然大家都有經驗,那麼我們也是相信命運的了
子不語怪力亂神,可是孔子又說自己五十而知「天命」,那麼他到底相不相信有所謂命運呢?
我認為,這實在是很棒的重點之一

人生也許能夠預測,可是占出的結果也隨時在變化
因為我們的心一直在思考和抉擇
就像灑狗血巨片「暮光之城」裡面(哇咧~我講了馬上有人回應,原來監獄裡也可以看star movies!!)


女主角是人類可是愛上了吸血鬼男主角
當她被男主角的死對頭,另一家族的吸血鬼咬了後,中了毒液的她快要死了

此時男主角有兩個選擇:

 

1、吸她的血,讓她變成吸血鬼,就可永生不死。
     但是這樣她就永遠脫離"人類",和她父母成不同種族,就此成為有著怪異特徵的"人形族類"
     而且不會死亡,自己活上幾千年其實是很孤單的事情

 

2、幫她吸出毒液,讓她回復人類的身份。
     但是男主角可能無法自制,因為他很久沒吸人血了,不知會不會破戒後反而傷害了她

 

此時男主角身邊另一個女吸血鬼,她擁有預知未來的能力
男主角一直叫她快點預感未來,到底女主角會是人類,還是吸血鬼?
他無法決定要怎麼辦!他想知道命定的未來!
這個女吸血鬼感應了半天,畫面不停跳動,女主角一下變成吸血鬼,一下又好像是人
未來的畫面很紊亂,因為男主角的心很混亂

其實他閃過的每個念頭都一直在改變未來

大部分看到的畫面是吸血鬼,所以占卜者說女主角會變成吸血鬼
最後女主角還是變回人類了,男主角的選擇是克制自己,也成功救了她
這個結果,是男主角的自由意志造成的
(或者是編劇........這樣才可以拍續集)
而那占卜者所感知的天命,是隨著人的意志在變幻

所以如果能夠照著自己的意願,搞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就是所謂的「知天命」
這跟怪力亂神的確沒有關係
是跟自己的心有關

 

停止無謂地向外探求,不要受別人影響,
觀照我的內心,自然有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靜靜開展,
老天爺每一個安排,都是看自己決定要怎麼面對

昨日因今日果,最後導向明天的自己
step by step

我,可以決定明日之我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