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們寫作文,一個靜靜的早晨
沙沙的寫字聲混合轉動立可帶的輪盤聲卡卡聲
我躡著貓步在桌間輕輕走動

教室後方貼著她們班導印的札記佳作
走到後面,一篇篇讀過去,不敢相信這是她寫的
她,一個安靜的女孩,大而靈慧的眼睛,微黑的皮膚
不是那麼出色的成績表現,但是擁有害羞的笑容和細膩的文筆
不敢置信,這出自一個國中生七年級生,13歲孩子之手!

她寫著:

茫茫人海之中,若能遇到知己,那麼此生便不枉承受這些風雨,
因為如果在世時出現一個懂你的人,你的生命即將完全不同。
以上是過去的我所信奉的想法。
但我最近才明白,一個人永遠不可能真正了解另一個人。
人隻身來到這個世界,其實我們一生也都是孤獨的。
就算我們的思想契合,你我卻是如此與眾不同的個體。
且世界上最了解你的那個人,事實上就存在於你體內,
有些寂寞得一個人擁抱……

或許一路上我們遇到一些人,這些人陪伴我們走過傷痛,
陪伴我們成長,他們的陪伴使生命有了意義,
但有些地方只有你獨自一人可到達,這正是近來我明瞭的現實:
你要的不是知己,是當你未來有可能不被了解時,
足以承受心痛的堅強。
所以如果你已面臨只容一人通過的路口,別害怕,
你只需拾起那份勇氣走下去。

好震撼人心的一段文字!
深沉而又雲淡風清,似乎已領略人生的況味
她,一枚掛在枝頭青澀卻已散發出成熟香氣的橘,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對老師來說,
果然是一大樂事。

這是她最近寫的:

一個人必須清楚什麼對自己來說是最重要的,
才不會一點一滴的「失去」,最後一無所有。
所謂「失去」,即是你盲目的跟隨別人,
這像是一次遷移,而你在搬家途中弄丟了好多東西,
回過頭時卻尋不到走回去的道路,因為時間不停在走。
我們都曾遺失一些美好的初衷,那些流失掉的心情再也收不回來了,
當初是我們丟棄它的,如今這麼重要的東西早已深陷過往中,
我為我輸掉的寶貝難過,但我也相信有失就有得,
前方不遠處就是屬於我、嶄新的喜樂。

你失去了什麼非常重要的東西嗎?
沒關係,撿到那樣物品的人一定會跟你一樣珍惜它。
至於你心中那塊難以彌補的空虛呢
?
到下個路口,一定會有滿滿的幸福將它填滿的,一定。

好一個才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