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不過第四周,我就被打了
正確一點的說,是揮拳加腳踹

是沒有怎樣,不過那個男孩勢若瘋虎地朝我撲來那個畫面
我大概會好好把它列入教學生涯中,一件驚人的戰蹟

那個孩子目前還沒被列入情障(情緒障礙),不過為了他
我天天和他媽媽熱線,外加不定時輔導室報到
但這都無法改變他蹺課的決心
上課睡、下課不和同學相處、功課不寫(不會)、猜考卷、注意力不集中
種種跡象顯示,學習對他來說是件很痛苦的事
然而,他卻選擇逃避。

某天他到廁所大了一節的便,
但沒知會老師同學
其他孩子看不過去,下一堂課立即告訴我
在我念了他以後,午飯時間他就不願回教室了
午休也是,動員三四個男生上演一場校園追逐戰
甚至逼得他從很高的樓梯平台間一躍而下
嚇壞了一票去抓他的同學

這件事後來雖落幕,但他心中一直有陰影
連補習班同學都知道他蹺課

那天,他在掃區廁所
別班同學告訴我,被他用水潑還被罵髒話
我火速衝到男廁,找到若無其事的他
「你幹嘛潑他水?為什麼罵髒話?罵了什麼你自己講!」
「好,不回答是不是,你先跟人家道歉!」
一次不道歉,兩次不道歉,我火了,聲音飆高
「馬上給我道歉!」
"砰!!"他丟下手中的拖把,推開同學往外衝了出去,我立刻拔腿跟在他身後
他先揮舞雙手,推倒外面樓梯邊,比人還高且寬的巨大櫥櫃
「小心~!!快閃開!!」我大叫,在櫃子下的兩位國二生倉皇閃避
接著他便衝進教室,抓起書包就往外狂奔
我大叫他的名字,堵在後門,用力拉住他
他整個人失控,死命揮拳,我一邊拖住他一邊朝班上孩子喊:
「快通知訓導處!!!」
我們扭打在一起,從教室後門打到外面走廊,
一個男生從後面抓他雙臂,「你怎麼可以打老師!」
但他奮力地繼續伸腿踹過來,我被踹開後,又衝上去抓他手
他張嘴咬後面那個男學生抓住他的手,男生被咬到快速地抽開,
但他繼續用力地咬著,那是他自己的手背,牙齒深深陷進肉裡
兩個路過的女老師連忙協力拉住他,安撫著他
最後,先將他帶到輔導室

事後檢視戰況:指甲斷一隻、大腿褲子上腳印一枚,其餘因平日有練過,沒事。

輔導老師耐心地了解真相,原來是別班問他是不是蹺課被記警告
他心生不滿才動手潑水,且問他的人不只一個,
他感到嚴重受傷。
事實上以他的狀況來說,
他是沒有能力好好表達感覺的,
因此當他累積不滿情緒之後,
他便採取了潑水這樣可說幼稚的報復

我懂了。

看著他面無表情的臉,我說:
「在老師問你的時候,你是不是有話想對老師說?
是不是不敢告訴我,你為什麼這樣做?」
他木然地點點頭。

他,不是壞,他只是有障礙。

在我眼前的安靜的男孩,曾以他的方式對這個世界作出抵抗,
雖然他現在平復下來,但誰能阻止他身邊那些異樣眼光呢?

「最近,你都幫老師發聯絡簿,
老師覺得你表現好棒,今天本來要跟全班稱讚你的,
結果你亂生氣,你看現在老師不知道要怎麼讚美你了啊。」
我柔聲但堅定地對他說,再分析不能控制情緒的後果,
他乖巧地點頭,彷彿他一直是這麼順從,
我同理著他的心情,心是紛亂的:
「老師以後會好好地先問你原因,可是你一定要告訴我,好不好?
不然我話講都講了,今天罵你,我也很難過啊……
明天你要來學校,老師請你吃早餐。」
最後用力地抱了抱他,拍拍他的背,他抱著我的手臂是出力的,
不再是恐懼地推開,而是像一個溺水的人,在抓一塊浮木

在他與那個同學互相道歉後,我幫他手上的咬傷擦藥,
接下來面對的是我急找來的,他的父母。

最後,我幫他在醫院掛了號,星期一也許會知道一些結果
然而不管結果是什麼,暫時都不重要,
因為第二天的國文小考,他破天荒考了八十四分--平時他各科通常不超過三十分的
他有背,他真的有背,而且願意去看考卷,
我發下全班的考卷,用最大的笑容讚美他,全班瘋狂地鼓掌,外加尖叫震耳,
一些搗蛋聰明卻考不好的孩子,不敢置信地望著他。

當我把這件事告訴前來領假單看病的他媽媽,
她嘴角上揚,默默流下眼淚,
我平靜地填著假單,心卻激動不能自已,
好幾次趁他不在時,對全班一再進行輔導,
設計關懷弱勢同學的訓練,只為讓這些精明又養尊處優的孩子,
懂得"愛"這個簡單的字。

感謝上天,一切沒有白費。

我曾為了這群天之驕子,缺少彰化孩子那份體貼和純真
卻古靈精怪做事馬虎,而感到憤怒、失望、感慨,
可是不論是哪裡的孩子,孩子們會長大的,
只要在他們心中放進種子,用"心"去灌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