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別人問起現在的學生好不好教

我總是笑笑的說:「還滿乖的啊~」「很可愛啊~」

從小朋友到大姐頭,從優等生到階下囚,教過了這些學生,心情漸漸變得淡定

以前遇到會拍桌爆氣的事,現在已經無感

最近,被一個班連續好幾個同學在課堂上集體嗆好幾次

原因是我覺得,念書風氣太鬆散,高三生第二次模考退步九分之多,是不得不出聲的時候了

而且第二次模考,建中附中北一女等學校是沒參加的,如果級分退步就表示整體排名更下降

平常我很少因為成績說什麼,因為我任教的學校,學生是知道要念書的,

但是現在,連考試都不考,默書也不默,一堆人覺得自己想念完再考,檢討也不理(一堆人沒寫)

小考成績你做給我,難道老師不會扣上課態度分數,再做回去給你嗎?

為了不想再為難小老師(收、登記成績非常多缺),我宣布以後課堂上用excel考完立刻登記

但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

「就沒念完,怎麼考?! 」意思是考卷發下來,念完的寫,沒念完的就等他想寫再寫...
「老師,妳覺得讀書重要還是考試重要?」
「分數會退步是因為我們班非選部份給太低好嗎! 別班都ooxx~~」(拆卷交換改的,不是針對我,但分數低,是老師的問題嗎=o=)
「為什麼ooxx科都怎樣怎樣,為什麼不能讓我們自由地按自己的步調寫?」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進度,為什麼一定要按老師妳的進度?」

以前教國中,早自習排考試,考起來從沒有任何困難
現在寫不了考卷卻是理所當然(念不完、來不及會遲到、自己進度還沒到那邊....)
高一班我會假裝發飆,高三了還如此,我只簡單回:「我的國文,就是這樣規定。」

於是就這樣了。

當天下課,一個女生打賞我一包m&m巧克力(好啦~其實是靦腆地笑著說老師這個請妳吃~XD)
((哦哦@@我竟然到今天拿出來吃時,才看見上面寫著"加油哦!" T^T太遲鈍了))

回辦公室,又看到幾個孩子杵在我座位

義憤填膺說同學態度真過份,還試圖安慰我,怕我會哭XDDDDDD

好友聽了說:「妳們學校的學生好棒~還滿貼心的耶!」

是的,這就是我們的職業趨向,漸漸的妳學會去看懂事的一群

然後當別人問起時,妳會微笑的想起那些面孔,說:「很可愛啊~」

但,有時會想,

當老師失去了當初拍桌發火的血氣,寵辱不驚,固然可以長命百歲,

然而學生呢?對他們來說,老師的淡定真是好事嗎?

學校給予學生莫大的自由,校規訂定老師能調整的分數比例只有30%

就算當了,他可以很輕易的補考過,甚至遇過家長說,

我的孩子要出國,能不能讓他補補考?能不能改重修日期?(集體重修,是有課表的正式課程)

我的孩子前一天晚上要補習是他的自由,他段考就是要請病假!他不舒服!!

所以他段考要用補考的!!老師妳管太多~!!
(該班老師聯絡孩子發現他活跳跳去補習,應該沒病到要請假,沒念完的可能性倒是滿高的.....而且補考通常會比段考高分)

每個人都要別人來配合自己,孩子怎能不這樣想呢?  而這還只是在成績方面而已。

每每聽同事聊天,都覺得可以學清末小說《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出一套校園系列

我還是覺得學生是可愛的,像另外兩個班就很融洽,沒事還會很HIGH地叫我的名字打招呼
(不含姓,以前高中我們也都這樣,沒想到報應還真快XD)

十七歲的生命還是單純的,在校園裡生活還是幸福的

淡定畢竟還是好事吧,至少在那當下,EQ作了好的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