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以來,我得到很棒的體驗
除了與自己的相處
還有這段日子的痛快與自由,
終於!不用再為一些莫名其妙的事煩惱了。
然後,就是再揭精采一幕的教學生涯啦!!
我想到很老很老的時候,或是往後的二三十年,
都有很不錯的故事可以說吧~

新接觸到的孩子有兩種
都是前所未有的體驗,他們是
暗夜精靈 禁錮之翼

暗夜精靈是一群夜間上課的孩子
也就是進修部
我除了上上分校外,白天完全沒有課
一開始有點不習慣這種好像在放假一樣的白天時光
也太富有了吧!如果說時間就是金錢的話。


夜間的課程上起來說輕鬆,卻不輕鬆
課程準備沒有壓力,可是考驗你的個人魅力
說學逗唱,重點就是不要讓孩子太累
而且感到有趣


很多孩子其實是大人,有工作有社會經驗
反應也挺快的,
聽說最難搞的電機男生班,我倒覺得直來直往一切簡單俐落
今天就被問了個詭異小問題


師:盤古開天闢地後,肌肉化作山脈,血液化為河流,鼻息化作雲霧
      他的雙眼,一眼變成太陽一眼變為月亮,日日夜夜照看著他一手開闢的天地……
(講得深情款款,口水快流出來)
生:那他的 xx呢?變成什麼?
師:(冏)...喜馬拉雅山吧!

好幾個班都有熟面孔,這些曾經是我一手帶大的孩子,
我都會問他們將來要做什麼
其中的一些人已經開始幫忙家計,
從前就懂開怪手的,現在已經能幫家裡賺錢,
有個文靜乖巧的男生,現在加入殯葬業。
這種感覺真是奇妙啊!

禁錮之翼原本不是我的班級,
但得知學校和彰化監獄有合作後,
我就希望可以接下部分課程,
期待了好久,今天終於第一次接觸受刑人囉!


當我駛入彰監大門,
再多驚嘆號也難以描述我的震撼!!!!!!!
冰冷的「台灣彰化監獄」六個大字閃著光,
從無情的巨大建築上俯視眾生,昭告著它的威嚴,


近一點看,整面牆都是一道道鐵門組成,
且沒有人在門口守衛,都是由人在監視器監看、掌控開關的,
非常沒有「人氣」,門禁森嚴,


每棟大樓間都有重重鐵門,光一個樓梯轉折就有兩道,
都是從天花板到地上整面牆的那種,
好像關的是什麼凶猛的神秘野獸一樣,


連我從教師休息室走到教室,走廊就要再通過兩道鐵門牆,
踏進彰監後全程都有人陪同,除了為你開門外,也是基於教師的安全考量。
不時可以看到受刑人在打掃、搬東西、勞動,


雖然他們理平頭、穿著簡便的衣服,身上許多刺青,
其中有三四十歲的大哥,看起來還很殺,
但看到老師和教誨師、管理人員經過,
個個都大動作地行禮,並大聲問候「老師好!」「主管好!」


軍事化教育的威力,第一次這麼深深感受到啊!!
比師大附中的糾察還威。
學生們上課反應也非常熱烈,
他們念課文的方式,我大概一輩子也忘不了吧!
超大分貝,整齊地在整間教室迴蕩。


早上代課了一個班,
看他們開班會,班長(一樣有刺青,身材壯到一個不行)約二十幾歲吧!
說起話來真是有條理又具領導者風範,
除了說自己課後自修英文的方法,還期許同學養成自學習慣,印象很深刻!

講課時,看著那比一般學生還專注的熱切眼神,
不管是大哥還是小弟,此時都是被老師要求逐字筆記的學生,
這群二十多歲的受刑人,聽說許多表現得比一般四技二專學生還要好!
森嚴監獄帶給他們人生的改變,
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吧。

今天帶了相機,有圖有真相
要帶大家進去嘍!!!!!




停好車,進去上課!
外面沒人,看管者在裡邊監控


近一點看
就是這種感覺
冷冰冰的


往裡走,又一道門,
更裡面還有


在拍這張的時候被說
來參觀的呀?呵呵呵......
也沒想像中可怕啦。


隨意拍一角
牆上都有鐵絲網


今天上課,隨意舉個「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的例子
解釋它的意義:「法網雖然寬闊,空疏卻不會有所遺漏!
因此如果我們做錯事,還是難逃法網,終究會受到制裁......」後面的話直接吞下肚
因為忽然感受到全班一股安靜的氣氛(??!!)
應該是我太敏感了吧!!!一定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